第三講 住於空的修行法
第三講 住於空的修行法

第三講 住於空的修行法

Bg r79

  在上一講裡,我已經解釋過和「空」有關的各種原則。現在,我要談談住於「空」的修行法,這些法門對所有的人都有用,即使是那些未受過教育或未讀過書的人,也將獲益無窮。

  有關「住於空」的問題,首先我們必須仔細看看幾個名詞的意義,尤其是「知道」、「悟證」、「看清楚」、「住於」和「是空」等。如果用日常語言來說:


我們知道=我們悟證空 
我們看清楚=我們看清楚空 
我們住於=我們住於空 
我們是空=我們是空本身


  這些句子有什麼程度上的差別嗎?要怎麼樣看待它們,才能夠有相同的意義或同一層次的意義?

  先拿「我們知道空」這個句子來說吧!許多人認為,它的意思是「我們已經研究過和討論過空」。如果我們的「知道」只是「研究和討論」而已,那麼我們並不是真的「知道空」。在法的用語裡面「知道」,即使我們確信已經充分了解,並不完全。


  在日常用語裡面,「知道」和「了解」只是讀和聽、思想和邏輯考慮而已。這些技巧並不足以讓我們「知道空」。「知道空」是指在心中有所覺醒,那才是真正的「空」。因為對於「空」的知道,必須是要在「知道的當下」經驗到「空」,必須是「當下」的直接悟證。如此,才能稱為「知道空」。


  在我們聽過某件事情好幾遍之後,離開了,然後想一想,確信他滿有道理的,這還不算真正的知道,這只是世俗語言的知道和了解而已。請注意!此處所謂的「知道」,具有特殊的佛法意義。


  『知道法』,是指:法眞的呈現了,而我們也知道它的存在。同樣道理,知道「空」,是指:「空」在覺醒之中顯現。因此,我再三鼓勵人們時時刻刻都要在心中存有「空」,即使還沒有達到「畢竟空」或「圓滿空」的境界,也要不斷地去認識「空」。事實上,如果我們不怕麻煩觀察它的話,「空」每天都是一再出現,即使它不是固定的,絕對的「空」,仍然好得很。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對這種「空」產生興趣,就會喜好「空」,使得我們的修行事半功倍。因此,「我們知道空」這句話是指:「空」在覺醒之中顯現。


「我們悟證空」這句話的意義,也是同樣性質。它是指「悟證的當下」。一般的說法是「我們」悟證「空」,事實上,是心在悟證,是「覺醒」在覺醒和悟證「空」。
「住於空」則是指「空性屋」。行住坐臥都能經常覺醒到「空」,稱為「住於空」。


「是空」是指没有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的感覺,不再產生貪戀和執著。空掉這些東西,稱為「是空」。「是空」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同樣道理,是心在「空」,空掉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的感覺,鉅細靡遺。如果心已經空到「我」的習氣都没有,表示心的本身就是「空」。這種說法與其他若干佛教傳統的教理相同:



我們所熟悉的萬事萬物都是「空」。我願意再探討「空」這個字,讓大家對它能夠有更清晰的認識。
」這個字是指兩種東西、兩種特性。


  第一,它是指一切事物的特性。請牢牢記住,一切事物的特性是「空」。我們對「一切事物」這個名詞,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,它包含了每一樣東西,從色法到心法,從微塵到涅槃,都屬於它的範圍。我們應該好好知道,在微塵中就有「空」,它本身並沒有永恆、獨立的實體。

  金、銀、鑽石的特性就是「空」。進一步談到心、思想和感覺,也都具有「空」的特性。它們都没有永恆、獨立的實體。法的研究和修行,其特性是没有永恆、獨立的實體。最後,連證道、果和涅槃,也都具有同一特性,只是我們沒有看到而已。


  即使是一隻飛來飛去的小麻雀,也具有「空」的特性,但我們都不會看到。請想一想,好好思考,觀察和體會它,一直到你認識一切事物都展現「空」的特性為止。所以,除了我們自己以外,又能夠怪誰呢?正如禪宗公案所說的:「古松樹正在說法。」那棵古松樹正在展現「空」,「空」雖然是萬物都具備,但人們卻沒有看到它,没有聽到它在說法——說「空」的特性。這是「空」的第一個意義,與萬物有關。


  「空」的第二個意義,是指心不攀緣執著的特性。關於這一點,請注意:在一般的情況下,雖然心空了自己,卻不知道自己是空的,因爲由感官接觸所產生的概念性思想不斷在發展和干擾著它。結果,心既不知道它本身的空性,也不知道萬物的空性。可是,心一旦完全掃除包圍的東西(迷妄的執著攀缘),並完全脫離,心就從不攀緣之中具備「空」的特性。


  這兩種「空」——不攀緣的「空」和一切事物的「空」——是互相關連的。因為一切事物確實具有空無實體的特性,所以我們能夠看到「空」的眞理。事實上,如果萬法不空掉自己,就不可能看到它們的空性。不過,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雖然一切事物都是空的,我們卻認為它們不是空的。


  被煩惱和無明所包圍的心,為了自己而執著和攀緣一切事物,即使是微塵也不放過。就算是一粒極微小的灰塵,也被認為是一個獨立的實體——一個與我們自己(第一人)分離的「第二人」。我們把第二人——圍繞在我們四周的各種東西——標為這個和那個,而且視為永恆、獨立的實體。


  所以,我們必須絕對正確地明白」這個字的意義。總之,我們必須知道:第一,它是一切事物的特性第二,它是心不執著的特性。第一種「空」是智慧或證悟的對象。第二種「空」是空的心,也就是在證悟「空」的真理以後,所具備的特性。


  因此,心在看到一切事物的空性以後,本身就消解了,只留下「空」。它變成「空」本身,看到萬法皆「空」,小自微塵大至涅槃全都是「空」。在體悟這項眞理以後,物質,人們、動物、時間、空間,每種東西都融解為「空」。這就是「空」的意義。


  我說明了這麼多,應該足以讓大家了解:「空」等於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的徹底息滅、自我的整個毀滅。『自我』只是心在執著攀緣時所產生的情況。由於無明和煩惱的執著攀緣,我們沒有看到心是空的,反而把心看成是自我。由於心中無明,攀緣就自己產生了,並不是我們刻意要去建立一個自我。當心裡包含無明的時候,它必然把一切都看成獨立的實體。


  如果眞的智慧發生了,也就是看到一切事物的眞相,那麼我們將看到「空是徹底息滅自我」這個真理。因此,我們也許可以歸納出這個原則:「空」是表示自我的徹底息滅。所以,我們應該花點工夫去了解「徹底息滅」這句話,不能有所誤會。


  什麼是不徹底的息滅和徹底的息滅呢?不徹底的息滅,表示它只是形狀或形體的改變:雖然某個形體消失了,但新形體的胚種還在。心中仍然不斷地攀緣執著,一下子這個,一下子又是那個。


  辨識真理的覺醒或對於法的知識,如果還沒有達到巔峰的境界,有時候只能消滅某種執著。某些人也許會認為微塵不是獨立的實體,只有麻雀才是。其他人卻認為樹和動物不是獨立的實體,只有人才是。談到把人看成是獨立的實體或自我時,有些人會說肉體不是自我,只有心才是。這種情形稱為不完全的息滅;有些方面是息滅了,但總有若干方面殘留下來成為自我。


  也許有人會進一步說:心不是自我,只有心的若干良好品質,如德性等,才是自我。又有一些人相信,如果這些都不是自我,那麼超越時間、涅槃的東西就是。這種息滅總是留下一個種子。一旦我們把整個東西(即使是涅槃)掃得乾乾淨淨,不留下任何自我,那種行動才稱為「自我的真正徹底息滅」。


  所以,「自我的徹底息滅」是表示自我意識的不生起。就修行而言,是表示阻止自我意識的生起正確或無缺點的修行,是指自我意識不能藉以產生的修行;換句話說,是指不讓自我意識在任何時刻產生的修行


  談到這裡,各位應該可以了解「自我的產生」這個名詞了。這句話中的「產生」,並不是指從母親的子宮生產,而是指在心的廣袤中生產。所以,請了解「我是我」的感覺產自心中,「產生」並不是肉體所產出。


  大家應該知道,即使身體是從子宮生出的,但在產生自我意識以前,它仍然被認為毫無意義。身體除非對自我產生執著攀緣,否則只是一堆物質。在那個時刻,這堆肉的產生才算完滿。也只有在孩子產生自我意識時,孩子才真正是出生了。當感覺消失時,「它就死了」,又回復到一堆肉。如果没有其他感覺可以刺激自我的產生,就没有生;這個孩子就如同是死的一般。但在一瞬間,如果又跟外塵和自我意識接觸了,就有了一個新的生命,不久之後,死又接著來。所以,我們可以這麼說,一個孩子在一天之内出生了好幾次。


  這就是與空性生活在一起的修行途徑,從修行之中,阻止自我意識在這堆肉團中產生。這便是關鍵所在。至於細節,我們必須十分清晰地知道修的方法、時機或場所。這二點應該合併討論。因此,為了加強認識,我們將把修行分成三個時機:


  在没有覺受的一般時刻裡,我們應當怎麼修行呢?所謂一般時刻,就是當我們正在單獨和忘我地做某種工作的時候,這可能是我們在做日常工作或正式坐禪的時候。這時刻,完全没有受的問題。我們或許是在從事世俗的工作,或閒暇時讀書、甚至思考事情,這時候我們的心不讓覺受干擾。在這些情況下,我們必須修學和促使事情變成虚空,並研究如何使心空虚,不受一切事物的蠱惑。想一想,自己做研究,請教別人,並定期討論。千萬不要中斷。


  對於還沒有皈依三寶或讀過佛經、或甚至不識字的人來說,另外有一條捷徑。它具有相同的意義和目標,也具有萬法皆空的知識;但對這些人,我們不用「空」這個字,因為他們將不會了解。我們只告訴他們要養成一種思考的習慣,想一想,什麼是值得擁有的?什麼是值得經驗的?獲得金錢、財貨、名望和權力嗎?什麼是值得獲取和擁有的?作為一個人、百萬富翁、乞丐、國王、國王的子民、天神,其中所蘊含的價值何在?


  首先,我們必須對「有」和「經驗」這二個名詞,具有正確的認識。這二個名詞直接指的是執著和攀緣。為了使「有」或「獲得」的意義變得完整,就必須執著某些東西,使它們變成我們的。比方說,如果我們拿來鑽石和珠寶堆成一堆,整整塞滿一個房間,卻沒有執著它們是我們的,那麼就好像我們不擁有它們一樣。這些成堆的寶石就不具備任何意義了。但如果心裡執著「我」,或認為「我獲得它們」、「我使它們變成我的」,那麼就有所得了。請以這種方式來了解這些字。


  我將再問一次,什麼東西值得擁有呢?什麼東西值得獲取呢?有什麼東西不會使主人受害呢?當一個人開始「擁有」或「經驗」的時候,任何東西都會燒傷、戮穿、絞纏、折磨,包圍和壓迫他。但如果寶石縱然堆滿整個房間,而他卻沒有「擁有」或「經驗」的感覺,那麼他就不會受到任何方式的燒傷、絞纏或折磨。這就稱為「不擁有」和「不經驗」。因此,如果我們擁有了或經驗了某樣東西,我們怎麼能夠從苦獲得解脫呢?


  一旦我們產生了「擁有」或「經驗」的感覺,雖然我們不在房間廝守著寶石,人在森林中,或在地球另一邊的另一個國家裡,我們還是會經驗到苦。設想大家有孩子在美國,如果你仍然執著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,他們就會使你晚上睡不著覺,或使你精神崩潰。


Bg r81

  請養成一種習慣,定期思考什麼東西值得擁有和經驗?什麼東西雖然我們擁有或經驗,卻不會帶給我們痛苦?當我們發現絕對沒有那樣東西值得我們去擁有或經驗時,我們就會以平等心對待一切。不管我們做什麼安排、擁有、蒐集、使用或任何其他活動都好,該做什麼就做什麼,不要讓心去擁有或經驗,記住「做而無做者」的原則:


  這首偈指的就是阿羅漢,他們是修習佛法的人公式。這是重點所在。就跟「擁有」和「獲得」等名詞一樣,「經驗」是指對於「我所有」的執著和攀緣。如果一個房間堆滿了黃金,但我們卻毫無主人的感覺,就無所謂獲得、擁有和經驗。雖然法律所承認的主權和社會習慣,具有某種程度的有效性,但在我們的心中卻千萬不要受到誤導,把這些相對眞理當成絕對真理。


  比方說,常有一個「生產」的事實發生時,從習慣的角度來看,生產的人就變成母親,被生的人就是孩子。但如果產婦不把自己看成是母親,她就不是母親。因為她誤以為自己是母親,所以就變成母親了。母雞、母狗、母牛、各種母親都把自己認為是母親,就覺得愛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。這些感覺並不需要創造或培育,完全都是天性本有。


  但那些具有辨別真理的覺醒者,層次就比較高了。他們知道如何摧毀從這種無明所產生的執著攀緣。

  現在,有些人也許會這麼想:「不讓我們覺得自己是母親,多殘酷無情啊!難道你叫我們不要愛自己的子女嗎?」請好好聽著,我一點都沒有這個意思。我的意思是說,我們可以用覺醒來做一個母親和履行母親的責任。做一個母親,完全不需要執著攀緣——這是每一種苦的原因。我們没有必要承受不快樂,傷心和眼淚的痛苦。那種痛苦完全是不知道如何做一個母親,如何依佛法做一個母親所必須付出的代價。


  做母親,就必然會有母親的苦;做子女,就必然會有子女的苦;做父親,就必然會有父親的苦。試著問你自己:「做母親,快樂嗎?」「做父親,快樂嗎?」各位年紀比較大的過來人,請回憶看看滋味如何?你的答案是什麼?即使你不知道怎麼說,但很可能都會搖搖頭。做母親,快樂嗎?做父親快樂嗎?這是你在心無外務時,必須研究和熟悉的事。


  做丈夫,快樂嗎?做妻子,快樂嗎?請大家想一想。充分體驗過丈夫和妻子生涯的人,必然會搖頭。
  做男人,快樂嗎?做女人,快樂嗎?如果辨別真理的覺醒不一步一步地跟著你,而且不斷地精練,你必然會搖頭。做女人,必然會有女人的苦。做男人,必然會有男人的苦。


  做孩子,快樂嗎?做成人,快樂嗎?年輕的孩子可能會說:「快樂,爽得很。」但我們這些成人,這些過來人,請回顧一下你的過去,問你自己:「真的快樂嗎?」如果有執著攀緣的話,孩子就會有孩子的苦,成人就會有成人的苦。


  擴而言之——做人,快樂嗎?做人值得嗎?反過來說:做動物,快樂嗎?做動物值得嗎?做一個相對的人,或什麼都不是,那一種好呢?做人,做地獄的衆生,值得嗎?


  我們可以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:你這一個人,值得做嗎?或是做一個天界的神祇,值得嗎?從這些問題,可以測量出一個人是否具備辨別真理的覺醒?是否充分如實地看到執著和攀緣?我們只要能夠看到執著攀緣的苦果,必然會同樣地搖頭;因為做人,必然會有人的苦,做天神就會有天神的苦。如果我們空了,不把我們認為是什麼,既不是人也不是天神,那麼就不會有人或天神等等的苦。受攀緣執著所趨使的人或天神,何樂可言?證得真理的人必然都會搖頭。


  說得更具體一點,做一個好人,值得嗎?做一個壞人,又值得嗎?如果請問大家,誰願意做好人,舉手的一定多如過江之鯽。可是大家一定不知道,如果執著做一個好人,必然會有好人的苦,正如同做一個壞人,必然會有壞人的苦一樣。如果執著攀緣想做什麼,就不會有快樂可言,因為那種「做什麼」的狀態一定比不過「什麼」的分量。即使某種苦本身不會公開顯露出來,如果有快樂或不快樂把它們掩蓋起來,那麼受到這些快樂或不快樂的愚弄,必然產生有,做和獲得的苦、野心勃勃想做這個或那個的苦。


  一點都不錯,無明愚弄了我們,叫我們執著苦,最明顯的例子,莫過於我們在為人做宣傳,或有人生產了就四處通告親友。它把我們愚弄得太厲害了,以致於人們還挺熱心地自願上鉤呢。如果大家能夠親身看到真理,很可能就不會受到無明的欺騙了。做好人,快樂嗎?做壞人,快樂嗎?請好好想一想。


  如果再往深一層探究,做一個幸運的人,值得嗎?做一個不幸的人,值得嗎?急性子的人也許會不假思索地舉手說,做一個幸運的人非常快樂,但充分經驗過好運的人將搖頭。幸運的人,必然要承受把自己認為是幸運者的苦;正如同不幸的人,必然要承受不幸者的苦一樣。


  接著我們可以再問,做一個不快樂的人,值得嗎?做一個快樂的人,值得嗎?不用說,舉手的一定比剛才還要多,大家都想做快樂的人。另一方面,曾經快樂過的人,曾經充分經驗過快樂的人,將會搖頭。你也許還不能了解這一點,讓我再說一遍,快樂的人必然會有快樂的苦。關於這一點,請記住大家觀念中的快樂都是塵世的:有錢、有勢、聲色犬馬就是快樂。


  但如果我們仔細觀察,我們將發現這種人必然有苦,在他快樂的肉體中,隱含著「魚刺」。即使快樂是從禪定中所產生的,如果起了「我快樂」的感覺,也必然會在快樂的肉體中形成「魚刺」,横插在喉嚨裡。執著攀緣色禪的人,必然會有苦。


  因此,佛陀告誡我們要捨棄對色界和無色界的欲望,這是阻止我們證得阿羅漢的兩種枷鎖。如果執著我們有快樂(即使是從佛法所產生的快樂)的觀念,就會生出一個微細的「魚刺」橫插在喉嚨裡,使得我們無法辨認真正的佛法。


  執著涅槃是「我的」自我或「我的」幸福,這是辦不到的事。如果高興的話,我們也許可以這麼說,涅槃是最高層次的快樂,我們執著涅槃是「我」或「我所有」,「我」有涅樂的快樂或「我」已 經證得涅槃。但這些都只是說說而已,事實上不可能發現。仍然有執著攀緣的人,絕對不可能證得涅槃。如果有人自以為他享受了涅槃的快樂,那只是假涅槃而已。真正的涅槃,是不可能如此執著的。


  所以,讓我們把快樂驅逐掉吧!從孩子的快樂、成人的快樂、少男少女和長者的快樂、有錢有勢的快樂,一直到天神的快樂、禪定和開悟的快樂,甚至涅槃的快樂,完全一股腦兒拋掉。如果我們還迷迷糊糊地認為「我快樂」,就必然會有苦。體證真理的人,看得見這一點。還沒有體證真理的人就在混亂之中,拼著老命追逐財富、權力和聲色犬馬,比較高層次的就貪婪地追逐覺醒、禪定和開悟,搞得甚至於住進精神病院。從這裡就顯示出執著攀緣快樂的危險性。年輕孩子將不會了解這一點,只有長大成人後才會。


  現在,讓我們想一想其他的幾個例子。出生,快樂嗎?死亡,快樂嗎?依此類推,可以想出幾個對比的例子。出生或死亡,那一種比較快樂呢?如果我們真正了解佛法的話,我們將搖頭,既不要出生,也不要死亡。不過,雖然人們一般都不要死,他們卻想生。他們要不會死的生,更有甚者,他們要永恆的生命,如果他們不得不死的話,還想輪迴轉世。這就是執著攀緣了。只有在無生無死的時候,心才會「空」,苦也才會結束。


  當你躺下來或走路的時候,當内心不忙於追逐外塵的時候,為什麼不想一想呢?當你在做某種事情或處於某些狀態的時候,為什麼不如此想一想呢?

  當你在受著苦和為著做母親而筋疲力竭的時候,你難道不會覺得不快樂嗎?做丈夫、做妻子、做任何一種上面提過的人,當你被生存所干擾和苦惱時,你難道不會覺得全然不快樂嗎?即使它讓你淚流滿面,你仍然覺得快樂。


  我們必須好好觀想,我們既不要生,也不要無生,因為兩者都不是空的。如果我攀緣無生,那也是不 空。關於生和無生的這一部分,最難了解,也最難修行。我們既不要生,也不要無生,透過不著或不攀緣它們的任何一個,就有了「空」。


  我們一直在講「有」和「是」、「沒有」和「不是」,就達到了生和無生,幾乎立刻就著了無生。所以,在最後的階段,我們的修行必須推進到無生的念頭也不存在,絕對不可以將它變成執著和攀緣的目標。然後,真正的「空」將出現,也就是既非生也非無生;換句話說,是真正的無生、徹底的息滅。


  這種說法也許有點像詭辯或吹毛求疵,但意義卻很清楚,這兩種無生其實涇渭分明。千萬不要攀緣這個觀念:涅槃就是無生,處處美妙可愛,或生死輪迴充滿樂趣。為了證「空」和真正的無生,兩者都不可以執著或攀緣。平時的修行,必須經常具有這種性質。


  當我們為了檢視執著攀緣的苦果,進一步修行三昧智的時候,也要觀「空」。大部分的三昧智修行,都必須根據開示,這就不是大老粗所能盲修瞎練的了,因此有許多原則和說明,你必須自己看書或回憶過去所聽過的。我在這裡提到的,都只是平時的修行。


第二種時機的修行,是在我們與外塵接觸的時候。當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等外塵接觸到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感官時,我們必須修行不動心的功夫,讓「觸」停留在「觸」的階段,「受」停留在「 受」的階段。這是一種相當高層次的修行。在一般的層次裡,「觸」會發展成「受」,然後我們就停 留在那裡,不讓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的「愛」、「取」和執著進一步發展。


  有些寺院的講經法師和佛教學院的老師會說,我們不可能只停留在「觸」的階段,「觸」總是會發展成「受」。他們會這麼說,是因為他們執著於文字。事實並非如此。


  其實,佛陀告訴我們,當我們在看、聽、嗅、嚐、觸的時候,單純地看、聽、嗅、嚐、觸就好了。能夠做到這一點,就没有你,自我就不會產生。這就是苦的結束,不變的空。


  如果我們以不偏不倚的角度來觀察,就可以立刻知道對方的反應。試著站在門口或窗邊看,你將發現這時候只有「觸」,沒有滿意或不滿意的感覺。當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進入到接觸的階段時,也讓它們以同樣方式停留在那兒。


  讓它就像士兵熟睡在大砲旁邊一樣。每次發射子彈,他只是聽到聲音而已,没有任何感覺,照睡不誤。雖然處在槍林彈雨之中,但他卻没有受到驚嚇或干擾,只有砲彈的聲音接觸到耳朵,然後就停止了。


  當你聽到男人的聲音,女人的聲音或愛人的聲音時,你能夠這個樣子讓「觸」停留在「觸」的階段嗎?如果辦得到,你就滿高竿的。在這方面,動物可能就比我們人類強多了,因為牠們不像人類背了一大堆垃圾般的心理包袱。我們想攀抵經驗的高峰,就必須訓練自己讓「觸」停留在「觸」的階段。


  但如果你辦不到,承認失敗了,你還可以停留在「受」的階段。只要有舒服或不舒服、滿意或不滿意的感覺發生前,就立刻把它息滅在那兒,不要再引起受到愛慾攀緣所驅使的各種欲望。這就是在與外塵接觸時的修行。


  在剩下來的很短時間裡,我想談談第三種時機的修行,也就是臨終的那一刻。我們應該怎麼修行「空」呢?在這個關鍵時刻,我們應該把「徹底息滅」當作生活的基本原則。


  老年人的自然死亡,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事實。人的年紀一大了,剩下的時間就不多。在那麼短暫的晚年,又能夠做些什麼?因此,為了及時修行,那些年老而没有多大學問的人,那些没有時間研究太多而腦筋也不像過去靈光的人,可以運用我所提過的原則——徹底息滅「我」。


  讓你自自然然地知道,做人是不快樂的,做天神是不快樂的,做父親是不快樂的,做母親是不快樂的,做兒子、女兒、丈夫、妻子、僕人、主人、勝利者、失敗者、好人、壞人、幸運的人或不幸運的人——


書籍分類